FANDOM

Cquote1.png
我们是在讨论另一种生物。许多个世纪以来,巫师和妖精的交往充满矛盾……双方都曾有过错,我绝不会说巫师清白无辜。然而,一些妖精认为——古灵阁的妖精也许更容易认为:涉及金子和财宝时,巫师就不可信任,并且巫师不尊重妖精的所有权。
Cquote2.png

妖精是一种和巫师共存的高智商生物。他们拥有修长的手指与脚趾。他们的饮食包括肉、根与真菌。妖精之间使用妖精语言进行交谈。他们也是优秀的金工,尤其善于制作银器,甚至也为巫师铸造货币。由于妖精在金融和货币领域有着高深的造诣,他们运营着古灵阁巫师银行,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着魔法界的经济。

妖精有自己的魔法体系,他们可以不用魔杖而使用魔法。妖精的代表人是魔法部神奇动物管理控制司妖精联络处。由于妖精被许多巫师认为是劣等生物,所以这些人也愚蠢地认为妖精们很满意这样的安排。

描述

Cquote1.png
哈利·波特:海格,这些是什么?
鲁伯·海格:这些是妖精,哈利。他们虽然很聪明,但却并不是最友好的。
Cquote2.png
——哈利·波特第一次见到妖精[src]

妖精身材矮小而、肤色黝黑,因为他们几乎不呆在室外。他们的手指和脚很长,有一个半球形的头。他们的身体比家养小精灵大一些。拉环是在古灵阁工作的几百名妖精员工中的一员,他秃顶,有一只长鼻子和一对长耳朵。有些妖精有着深色的、斜斜的眼睛,有些甚至还会戴一顶尖帽子。

历史

叛乱

纵观魔法界的历史,曾经发生过数次妖精叛乱。在这些叛乱之中,以发生于17[2]和18世纪[3][4]的两次最为知名。1612年的一次叛乱发生在霍格莫德附近,三把扫帚酒吧被用来当做叛乱的指挥所。这些叛乱通常被描述为“血腥与恶性的”。按照罗恩的说法,叛乱的妖精一般都是“长胡子长长邋遢鬼拉拉这样的名字”。

按照《预言家日报》所透露的,时至今日仍有秘密运作的妖精颠覆集团与魔法部对抗,尽管这种说法没有得到证实。[5]

造成妖精叛乱爆发的各种原因如下,仅有一项不正确(根据J.K.罗琳官方网站的第三次W.O.M.B.A.T.测试,只有一项不属实):

巫师战争

20世纪70年代伏地魔第一次崛起的时候,妖精蒙受了惨重的损失。住在诺丁汉附近的妖精一家在那一时期被伏地魔的追随者杀害,比尔·韦斯莱一直在与妖精接触,并呼吁增强他们在巫师世界的归属感与存在感。但是在这中间出现了问题,因为一名魔法部官员卢多·巴格曼1994年夏天魁地奇世界杯期间骗走一些妖精一大堆金子,这让妖精不再相信任何一方,在战争中保持中立。当三人组1998年闯入莱斯特兰奇的金库后,伏地魔在盛怒中亲手杀死了数名在银行工作的妖精,并清除了那些知道他的杯子魂器的人。

智力

Goblin.jpg

古灵阁妖精主管古灵阁巫师银行的雇员。

妖精极其聪明。多年以来,他们成功地处理了和巫师之间的关系[6]。尽管很多巫师依然认为他们是屈服于巫师的,但他们已成功让自己在魔法世界里占有一席之地。妖精负责经营古灵阁巫师银行。因此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着魔法界的经济。目前尚不知道古灵阁是否是魔法界唯一的银行。妖精们聪明到足够与巫师们分庭抗礼。事实上巫师对待他们的态度很恶劣,这也正是巫师文化中存在严重不公的铁证。讽刺的是,魔法部魔法兄弟喷泉中塑造的妖精形象,就是在和家养小精灵马人一起,无限崇拜地抬头看着着那两个男巫和女巫。

除了妖精在财政金融方面的天赋外,妖精还是出色的金工。他们制造的银器举世闻名又价格不菲(小天狼星·布莱克的家族里就有一件“十五世纪小妖精制造的最精美银器,上面还刻着布莱克家族的饰章”)。当鲁伯·海格去拜访巨人时,他带去的礼物之一就是一个被形容为“坚不可摧”的妖精制作的头盔。妖精事实上还制造魔法世界流通的加隆西可纳特硬币,每一枚硬币边缘上的数字代表铸成这枚硬币的妖精。

已知的妖精

Griphook1.jpg

拉环,古灵阁的雇员

与人类的关系

Cquote1.png
金子,肮脏的金子!我们活着离不开它,然而我承认,我很遗憾我必须跟那些长手指的朋友打交道。
Cquote2.png
——食死徒特拉弗斯对妖精的厌恶。[src]

纵观魔法界的历史,巫师和妖精之间总会发生冲突,这样的冲突并不能简单的归罪于任何一方。妖精对巫师可以非常残忍嗜血,并认为他们非常傲慢。而巫师则觉得妖精比自己低一等。妖精在过去对自己二等公民的地位十分恼怒,常常用叛乱和暴动这样的暴力反抗行为来表达自己强烈的不满。

妖精虽然可以不用魔杖就施放魔法,但是他们一直在反抗巫师对魔杖的垄断。相反地,妖精还向巫师隐藏了自己魔法里的秘密。他们使用自己的魔法制作的武器和铠甲几乎是坚不可摧的。

妖精的价值观

Cquote1.png

比尔:你不理解,哈利,没人能够理解,除非和妖精在一起生活过。对于妖精来说,任何一件东西的正当主人都是它的制造者,而不是购买者。凡是妖精制造的东西,在妖精看来,都理当归他们所有。
哈利:但如果是买来——
比尔:——妖精们会认为那是付钱者租用的。他们最难接受的,就是妖精制作的东西由巫师传给巫师。当头饰在拉环眼皮下传过来,你看到他的脸色。他很不满。我相信拉环会像他同类中的极端者一样,认为原来的购买者死后,那东西就应该归还给妖精。他们认为我们这样习惯于占有妖精制造的东西,由巫师传给巫师而不再付钱,比偷窃好不到哪里去。

Cquote2.png
——比尔·韦斯莱解释妖精对于购买与所有权的概念[src]
Griphook.png

拉环拿着格兰芬多宝剑,一把妖精制造的器物,他认为它属于剑的制造者而非购买者。

概而言之,妖精对于报酬和补偿的认知与人类大相径庭。妖精也不喜欢偷窃,但他们对这个词有着不同的定义。在妖精的价值观中,一件物品的合法拥有者永远是它的制造者而不是之后的购买者,购买者应该在死后将原物归还给制造者。妖精们认为,一个巫师为一件妖精制造的物品支付费用只能租用它,而不能购买它。正如比尔·韦斯莱所说的,在妖精看来把一件妖精制作的东西从巫师传给巫师而不再付钱,比偷窃好不到哪里去。”

妖精同时对自己应该收回的债权毫不松口。他们对卢多·巴格曼穷追不舍,因为后者在一次打赌中输了,还用小矮妖的金币来欺骗他们以偿还赌债。在抓住卢多之后,他们拿走了他身上所以值钱的东西,却因为这些不足以偿还他的赌债而继续不断地骚扰他。而卢多在输掉了和妖精的最后一场赌赛之后逃之夭夭,更是让妖精们拒绝再站在任何巫师一边。

幕后

  • 根据W.O.M.B.A.T.测试,妖精有可能惧怕阳光,这也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古灵阁门口外站立的是人类守卫。
  • 已知在1692年,妖精拒绝支持《国际巫师保密法》的出台。
  • 乐高哈利·波特:第1-4年中,那个向海格要哈利的金库钥匙的妖精看上去是正在做笔记。而事实上当他去叫拉环的时候,海格瞥了一眼那张纸,上面居然只不过是小孩手绘的一座房子。
  • 哈利·波特系列中没有出现女性妖精的身影,可能是因为妖精有一定程度的性别歧视,认为女性应该呆在家里,为她们在外面工作的丈夫做家务。
  • 妖精对于所有权的理论近似于乔治主义
  • 妖精应当拥有无杖施法的能力,但是在乐高哈利·波特:第1-4年中,他们只能用钥匙施魔法。
  • 哈利·波特与死亡圣器(下)中,许多古灵阁的精灵都是由Willow Management的成员设计的,这是一个由侏儒演员沃维克·戴维斯成立的组织,而他也在哈利·波特电影中饰演拉环菲利乌斯·弗立维
  • 似乎妖精没有姓氏。

出处

参考文献

  1. 参见《哈利·波特与凤凰社》第27章:马人和告密生。
  2. 参见《哈利·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》第5章:摄魂怪。
  3. 参见《哈利·波特与火焰杯》第15章:布斯巴顿和德姆斯特朗。
  4. 参见《哈利·波特与凤凰社》第31章:O.W.L.考试。
  5. 参见《哈利·波特与凤凰社》第15章:霍格沃茨的高级调查官。
  6. 参见《哈利·波特与火焰杯》第24章:丽塔·斯基特的独家新闻。

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!

查看其他FANDOM

随机维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