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ndom

哈利·波特WIKI

幻境

简体 | 繁體

3,481个页面创建
于此维基上
添加新页面
聊天3 分享
Vlcsnap-2011-10-26-10h44m46s196.png

邓布利多和哈利在幻境。

Cquote1.png

哈利·波特:我们究竟是在哪儿呢?
阿不思·邓布利多:嘿,我正打算问你呢,你说我们是在哪儿?
哈利·波特:看样子,像是国王十字车站,可是要干净和空旷许多,而且我看不见火车。

Cquote2.png
——哈利·波特发现自己在幻境。[src]

幻境 (Limbo)是一种介于生与之间的状态。它出现在人的思想内部,既是现实,也是虚幻。它的样子取决于进入那里的人,而有些幻境经历也会涉及这个人的亲人或其他熟人[1]

历史

1998年5月哈利·波特为了保护他的朋友和所爱的人,同时摧毁藏在自己身体里面的伏地魔的一片灵魂,哈利主动面对伏地魔。他和伏地魔都没有预料到的是,因为伏地魔在1995年用哈利的血重塑的身体,所以他无意间让莉莉·波特对哈利的魔法保护同时也存在于他自己的体内。也就是说,他把哈利的生命和自己的连在了一起。

哈利醒来后发现自己浑身赤裸地躺在云雾般的蒸气中。他环顾四周,希望自己穿着衣服。这个念头刚在脑海里成形,不远处就出现了一件干净、柔软的长袍。他穿上衣服以后,雾气开始慢慢地具象成了国王十字车站的模样。哈利看到一个矮小、呜咽的孩子一样的东西躺在地上,这让他感到既怜悯又厌恶。他还看到了阿不思·邓布利多,他已故的导师,他们两个人进行了一次长谈。邓布利多回答了哈利提出的许多问题,并且告诉他他并没有死。哈利重新拥有了一个完整的、属于自己的灵魂,他可以选择回到现实最终组织伏地魔,或者登上一列火车“往前”[2]。哈利选择回去。当他在大礼堂中再次面对伏地魔的时候,哈利警告他,自己已经看到了里德尔死后等待他的命运,除非他肯试着做一些忏悔来修补自己破碎的灵魂。伏地魔,忽视了这种命运,同时也忽视了拥有一片完整灵魂的重要性。他仍然傲慢地相信自己不会死,无视了哈利的警告并发动了进攻。

Voldemort's mutilated soul.jpg

“是我们都无能为力的一种东西……”

魂器已经被全部摧毁,伏地魔的杀戮咒被反弹,并最终结束了自己的生命。他破碎、千疮百孔的灵魂[3]只能以一种发育不良的形态存在与哈利看到的国王十字车站,既不能往前,也不能返回成为幽灵。他也不再有机会重新修复自己,也不能接受任何人任何形式的帮助[1]

词源

在但丁《神曲》的地狱篇中,“limbo”是地狱的第一圈。那些不信奉犹太教和基督教上帝的好人在此居住。“Limbo”这个词来源于拉丁文“Limbus”,意为“边缘、边界”。所以拉丁文中的“in limbo”的意思就是“遗忘或忽视的状况”。这个词与麻瓜跳舞游戏中的limbo完全无关,那个词是从西印度词根变化而来的(等同于“limber”)。

幕后

  • 不清楚是不是所有死去的灵魂在向前之前都会经过幻境,还是只是一种特殊的情况,因为哈利的生命和伏地魔的捆绑在了一起,所以才会来到幻境。
  • 1994-1995学年三强争霸赛第三个项目中,迷失雾曾作为一道障碍。
  • 格雷厄姆·蒙太被困在坏了的消失柜里面时,他觉得自己就像在幻境。当然,这种情况并不是指这个地方,而更像是被卡在霍格沃茨城堡博金-博克商店之间,不能进入任何一个。
  • 在电影《哈利·波特与死亡圣器(下)》中,哈利在幻境中醒来时穿着衣服(也是不一样的衣服,不是长袍,而是他在禁林里面穿的那件),并不是像书中说的一样赤裸着身体。这可能是出于审查制度的考虑。
  • 不清楚伏地魔灵魂千疮百孔的形态是所有魂器创造者死后的下场(比如卑鄙的海尔波),还是只针对伏地魔的这种情况,他的罪行更深,制造的魂器更多。
  • 在电影《哈利·波特与死亡圣器(下)》中,伏地魔的灵魂在幻境中的形态酷似电影《火焰杯》中伏地魔复活前的基本体形态。我们不知道这到底是一种巧合,还是电影制作人有意为之。不过按照第四和第七本小说中的描述,两者确实很像。
    • 看到幽灵保持着他们原来作为巫师时死去时的样子,很有可能伏地魔的灵魂也正是他基本体形态的一种反应。

出处

参考文献

  1. 1.0 1.1 J.K.罗琳在Bloomsbury.com上的在线聊天. Accio Quote! 2007年7月30日(英国夏令时下午2:00-3:00)(英语).
  2. 参见《哈利·波特与死亡圣器》第35章:国王十字车站。
  3. J.K.罗琳官方网站常见问题解答(Wayback Machine存档)

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!

更多维基

随机维基